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離開時,以我喜歡的樣子:日本個性派俳優,是枝裕和電影靈魂演員,樹木希林120則人生語錄

 / 藍與析 譯 / 2019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銀幕下的樹木希林,一生曾有過兩段婚姻,與搖滾歌手內田裕也婚後分居逾四十年,她卻認為「唯有讓彼此去過應該有的生活,才是玩搖滾的人該做的事」;當一眼視力逐日衰退、癌症漸漸侵蝕身體,她仍表示「生病也是有好處的……漸漸沒力氣吵架了,變得十分謙和」。樹木希林自認普通,因為有著同一般人的困擾,然而面對工作、婚姻、社會、高齡等生命課題,她以「真」做為看待所有事物的觀點,率直說出自己的看法。我們透過其簡單凝練的語句,更發現這個世界原來如此耐人尋味,如此有意思。

本書集結樹木希林畢生訪談精華,以生、老、病、死等人生普遍會經歷的課題為中心,編纂而成。在書裡,樹木希林以直白的口吻,回應「何謂幸福」、「演員之道」、「對婚姻的看法」、「與子女的相處」等種種關於生命日常的提問,一如她在電影裡看似不經意卻直指人心的台詞。「不需要太努力,但也別太消極」。

對於幸福,她說──
所謂的幸福,並非「時常在那裡」,而是「要靠自己去發覺」。
 
對於結婚,她說──
結婚還是得趁還不懂事時趕緊結一結好。
 
對於工作,她說──
不被期待,才能做出最好的東西。
 
對於夫妻,她說──
我可以感覺到自己與內田是看向同一個方向。我們共同擁有一種反叛份子式的、想破壞一切的衝動,彼此像是同志。
 
對於家人,她說──
感覺上每個人先是獨立的個體,然後才一起組成這個家庭。
 
對於人際,她說──
我喜歡狠狠跌過一跤的人。
 
對於癌症,她說──
生病也是有好處的。即使得獎,也不會引來嫉妒;稍微失言,也不會有人責怪你;漸漸沒力氣吵架了,變得十分謙和。
 
對於老去,她說──
變老絕對是一件有趣的事。年輕時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漸漸辦不到了,但我並不認為這樣是不幸的,反而覺得有趣呢。

(博客來)
13 趙真靈
申請
漂書
第 12 手 2021-08-14
正在漂書
32 吳青蓉
申請
漂書
第 1 手 2020-05-10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