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活著(特別紀念版)

 / 2007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1992年春節後,我在北京一間只有八平米的平房?開始寫作《活著》,秋天的時候在上海華東師大招待所的一個房間?修改定稿。最初的時候我是用旁觀者的角度來寫作福貴的一生,可是困難重重,我的寫作難以為繼;有一天我突然從第一人稱的角度出發,讓福貴出來講述自己的生活,於是奇跡出現了,同樣的構思,用第三人稱的方式寫作時無法前進,用第一人稱的方式寫作後竟然沒有任何阻擋,我十分順利地寫完了《活著》。

也許這就是我們經常所說的命運。寫作和人生其實一模一樣,我們都是這個世界上的迷路者,我們都是按照自己認定的道路尋找方向,也許我們是對的,也許我們錯了,或者有時候對了,有時候錯了。在中國人所說的蓋棺論定之前,在古羅馬人所說的出生之前和死去之前,我們誰也不知道在前面的時間?等待我們的是什麼?

《活著》是我在麥田出版的第一部小說,後來我全部的小說都在麥田出版了。十多年的同舟共濟以後,我很榮幸《活著》是麥田出版圖書中的元老

(博客來)
134 楊麗月
申請
漂書
第 4 手 2023-01-02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