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一位昆蟲學家的草地探險

 / 林金源 譯 / 2015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一位英國昆蟲學家的「草野調查」報告,邀請同為地球上的物種「人類」,進入昆蟲大軍的顯微世界,來一場浮想連翩、精彩趣味,又讓人深刻反思的生態旅程。

英國的保育昆蟲學家戴夫•古爾森在法國中部鄉間買下一片佔地33英畝的荒廢農莊,致力於復育熊蜂以及維護完整的生態昆蟲系。歷經十年努力,記錄下在該處草地復育生態、觀察物種的精彩過程,並體驗到多元物種共榮互生的自然法則。本書展現了一位親身實踐保育的昆蟲學家對生命的熱誠、對大眾教育的使命感,以及無與倫比的敘事魅力。

昆蟲佔了所有地球物種的1/4數量,一片生意盎然的草叢就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昆蟲,許多甚至沒有名字。書中介紹「報死竊蠹」如何報死訊、蛀蟲如何找尋配偶、討人厭的蒼蠅究竟多重要、蝴蝶斑點有什麼用處、花朵如何爾虞我詐爭取授粉、蜻蜓和螳螂的性生活簡直驚悚……等令人跌破眼鏡的生物知識,也側寫了一位熱情專業、眼光遠大的昆蟲學家,如何克服萬難從事步履維艱、卻對地球生態多所貢獻的實驗工作。

這本書是一記振聾發聵的警鐘,讓我們對多元物種間互相依存的關係有深刻的體會,更提醒我們必須正視人類開發所造成生態浩劫與物種滅絕的危機。作者鼓勵你我走進花園或公園,重新看待、珍愛身邊形形色色的小生物,或許這樣的意識與善加保存,終將找到使人類免於走向毀滅失衡的解決之道。

(博客來)
132 Shou Chang
申請
漂書
第 4 手 2019-01-28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