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二人生活

 / 劉子倩 譯 / 2021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日相遇,每日別離。
夫妻是從何時開始成為夫妻的呢──?
結婚,其實挺好的。
 
夫妻都是如何共度人生漫長時光?

《皇家賓館》直木獎作者櫻木紫乃最「幸福」代表作
當選《達文西》雜誌「白金之書」
日本書店暢銷榜Top10!

昨日、今日或明日,都是二人。相依為命的二人。
共享溫馨晚餐,暫時掩蓋迫在眉睫的現實問題;
冷了就在被窩互相取暖,不時主動擁抱或被抱,想像彼此背後隱藏的溫柔……
日常生活間流逝的風景、理想,還有淚水,時刻不斷滑進各種疑問。
還能繼續下去嗎?其實只要二人在一起,就是萬無一失的幸福。

北海道江別安靜度日的一對平凡小夫妻,身為前電影放映技師的丈夫信好,收入不穩定,一家經濟重擔全落在護理師妻子紗弓身上。二人盡其所能地過著簡樸生活,各自承受婆家及娘家施加的無形壓力,無法預料的未來,堆疊在內心深處的不安。唯獨二人一同下廚時的安逸與幸福,又讓彼此再次假裝看不見現實的種種窘迫……

全書以十篇俐落的短篇故事交織成一幅平實動人的婚姻生活圖像。隨著夫妻的日夜相處與陪伴,生活猶如層層堆疊顏料的水彩畫,二人關係日益加深。無法三言兩語回答的生活與情感,卻能引發深刻共鳴。沈從文曾經這麼說過,「一個聰明的作家寫人類的痛苦或許是用微笑表現的。」直木獎得主櫻木紫乃在尋常生活中刻劃夫妻如何相處,文宇樸素、冷靜,但諧和,相對於永恆的失落,回首向來蕭瑟處,也無風雨也無晴,作者讓讀者看到如常作息的同時,也看見如常方能致遠。

「不就是因為一個人無法順利走下去,所以才變成兩個人嗎?」


(博客來)
397 Shirley Cheng
申請
漂書
第 3 手 2021-10-09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