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氣味的奇幻力量:撩撥情緒慾望,左右行為反應的神祕第五感官(暢銷修訂版)

 / 李曉筠 譯 / 2016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氣味早已主宰你的健康、情慾、思考、行為、人際、品味……,
你能自主的,只剩下夢境!
劇烈影響人類生存與未來演化的「神祕第五感官」

讀本書,你將發現氣味的驚人事實──

●吸引力與氣味:
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「氣味指紋」,除了用於辨識身分,還能顯示出健康狀態、隱性基因強弱等攸關下一代生存的訊息。這一切都無影無形,只有鼻子──尤其是女性的鼻子──知道「這個人和我基因互補,最可能生出健康的下一代」。

●健康與氣味:
氣味與人體健康有雙向影響──失嗅症將使人更為沮喪,憂鬱症也會導致失去嗅覺。芳香療法對心理狀況亦有正面效用,確實能減輕壓力。並且根據最新醫學研究,人的體味能透露出病灶,包括發生癌症的部位。

●親子與氣味:
其實人類胎兒三個月大時,嗅覺就已發展完備,嬰幼兒尚未出生就已記得「媽媽的味道」,並認為這味道等同「安全感」。反向的調查也顯示出,母親比父親更能單憑氣味認出自己的孩子。

●行為與氣味:
氣味能與心情產生聯結,許多企業已懂得在門市裡運用「背景氛香」來增加買氣,或用在辦公室激勵員工的正面情緒與工作反應。另外心理實驗證明,遊戲失敗當下聞到的味道,將與「挫折感」聯結,只要聞到相同氣味,就會使你更快感到沮喪而放棄行動。

●美食與氣味:
人們品嚐的各種味道,其實是由嗅覺與味覺共同構成。食物的香氣,甚至能引動人們想盡辦法要滿足對「特定食物」的「渴癮」。然而,若是缺少嗅覺,紅酒與涼掉的咖啡並無二致,生馬鈴薯與蘋果嚐起來亦無區別。

(博客來)
1 Julia Mao
申請
漂書
第 3 手 2021-05-11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