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歡迎入住,廢柴人生旅館

 / 康學慧 譯 / 2020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人們愛上旅館並非無處可去,而是渴望逃離現實,找到自由

紐約時報、博客來及誠品書店暢銷書《小鎮書情》
作者全新溫馨(又很鬧)力作!
 
TripAdvisor評論
缺點一:百葉簾、吊扇故障,房間油漆不停剝落
缺點二:員工太熱情了,不停聊往事
缺點三:一臉鬱悶的房客,旁邊還放著骨灰罈
 
但最棒的是,世上再沒有比這裡更適合鬆散度日的地方了!

 
You can check out any time you like, but you can never leave.
隨時可以退房,但永遠無法離開。
──老鷹合唱團〈Hotel California〉,1977
 
永遠有空房,請至櫃台check in
 
從十六歲起就在松溪旅館工作的軒妮,某天,意外車禍身亡。
死後的軒妮並沒有上天堂,她在人間看著十五年前各自分飛的高中好友們,為了參加她的喪禮而重新回到他們一起長大的小鎮。
軒妮的高中男友麥克在多年後成為了地質學家,他曾經發誓永遠不回松溪鎮,大學離家後便從此人間蒸發。卡蜜拉是旅館的繼承人,但她一直覺得將全部人生投入旅館實在太愚蠢,於是去了大城市做「自己」:從男人變成女人。從小因家暴而受到鎮民呵護成人的麥肯琪,卻因為出櫃而與保守團體立場不同,從此對松溪鎮徹底死心。
現在,四個好友終於在旅館重聚,軒妮很開心,因為她的夢想就是與他們坐在露台上喝酒聊天,一起老去。成年後的他們內心雖然各自懷抱著無法解決的人生難題,卻也記起了年少時的情誼,並試圖守護彼此所珍視的事物。
然而,現實遠比他們想像的更加殘酷,保守團體發起「道德商家」運動,將旅館形容為同性戀、酗酒的「暗黑摩鐵」,號召鎮民連署要求旅館歇業,並發動網路抹黑,雙方衝突越演越烈……

如果說前作《小鎮書情》在探討人與書的關係,這本小說則企圖探討人與人的關係。作者以小鎮與位在邊陲的旅館作為象徵,帶出主流與非主流的價值觀差異,莫名切合台灣當下的氛圍,提醒著我們即使當價值觀走到極端時,仍不忘記根本的人性都有著善意與熱心。

***

作者在這個又苦又甜的故事中,深入探究了生命中重要的事物究竟為何。這個故事描繪了主角一生所接觸到的許許多多人,這也是本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彩之處,因為作者將每個角色及他們的渴望描繪得如此獨特又複雜。這是一本關於愛的恆久力量的迷人小說。──《出版人週刊》

(博客來)
 
1 張張鳳祥
申請
漂書
第 5 手 2021-05-10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