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黃媽媽說菜

 / 2016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只有食物,在任何時代都是心靈的安撫。
 
每個媽媽親手做的菜,背後都有可說的故事
說到油幾湯匙的熱烈情感,說到加鹽少許的生活挫敗
就是故事起鍋之時——

認識麗群後我有幸在黃家吃過幾次飯,每次都是吃到心滿意足、貪戀不捨,獅子頭、海鮮煲、四季時蔬、自製小點、甜湯等,變魔術似的從黃家潔淨小巧的廚房端出來,想到就是一陣饞。持家度日的人都知道,再簡便的一頓飯菜,都得從採買、烹調一路做到餐後收拾、洗濯碗碟、兜出廚餘為止。黃媽媽卻從繁難的瑣事出發,直抵高手境界,化入精妙,即是熱鍋攤一個蛋都好吃。客人吃得香,黃媽媽也滿心歡喜,有時俏皮考問我們,猜猜菜裡有些什麼,看似豆豉的其實是化核應子,酒釀湯圓裡藏著橙香,在黃媽媽手上,燒飯做菜有做母親的貼心溫煦,也有藝術家的奇思妙想。書裡談的是菜,也是人與人的情意,黃媽媽說飲食可以撫慰人,黃媽媽的菜是做給心愛的人吃的。——編劇 盧慧心
 
「如果你想感謝一個人,又無法表達,就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。對我來說,用一桌親自做的菜款待對方,比其他禮物更有意義。」

(博客來) 
329 Josephine Wu
申請
漂書
第 5 手 2024-03-23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