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沼澤女孩

 / 葉佳怡 譯 / 2020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2020最不可思議的小說!《紐約時報》暢銷榜No.1蟬聯25週 長踞亞馬遜不分類暢銷榜No.1
 
吳明益/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  專文推薦

**

那天過後,她徹底孤身在這片荒野中……
孤獨地度過漫漫時光,直到再也無法忍受。她渴望聽到人聲,也想有人相伴。
而為了逃離這份孤獨,她願意付出多少代價?
 
1969年,柴斯.安德魯的屍體躺在廢棄的防火塔下、那片毫無人煙的沼澤地裡,現場沒有任何足跡。
 
1945年,奇雅誕生於北卡羅來納州沿岸的棚屋中。這片優美溼地見證了她的悲慘身世。一家人忍受著父親的家暴,母親絕望離家,兄姊也紛紛出走,只留奇雅一人與長期酗酒的父親生活。最後父親也走了。她不被鎮上的人接納,更遭同儕孤立,溼地成了逃離這一切的安全港。奇雅靠挖貽貝維生,探索著溼地裡的生態獨自成長。
 
她成了溼地中最孤獨的生物,更是小鎮居民口中神祕的「沼澤女孩」。奇雅一邊躲避著小鎮不友善的目光,卻又深受一個男孩吸引。熱愛溼地的泰特,如天邊一道光打入她這片陰暗的沼澤地。他教她讀書認字、啟發了她對生物知識的渴求、還給了她珍貴的初戀。
 
然而,神似乎遺忘了她。
在那片幽深的泥淖中,沼澤正緩緩吞噬著一具屍體,引發全鎮譁然。
這起悲劇徹底粉碎了她的美好花園,令她成為眾矢之的,更將隱居荒野的她拉回了眾人眼前......
 
作者將動物學專長揉合進小說中,以美國東南岸溼地與大海作為最美麗的背景,生物求偶、演化的自然循環形成本書最動人的隱喻。散文般細膩的描述,描繪沼澤女孩從幼年到青春期,獨自經歷了孤單,還要面對人性謊言和暴力的摧殘。作者用這片荒野上的故事,讓人們更深刻面對真實的自己。

(博客來)
21 潘芷嫻
申請
漂書
第 5 手 2021-12-17
正在漂書
59 陳美君
申請
漂書
第 8 手 2021-04-07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