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在凱因斯的左邊,在馬克思的右邊:一個雜食經濟學家的讀書與思考筆記

 / 2017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經濟學家在讀什麼?
從歷次經濟危機中,我們能學到什麼?
停止輕信不疑,一場審視書與史的盛宴

書主要探究了兩大主題。第一個主題是對經濟學的反思,力圖跳出經濟學的窠臼,結合進化論、社會學、複雜科學等方面,以更高遠的視角去審視經濟學。
第二個主題是向歷史學習,瞭解現代政治經濟與社會體系的由來,尤其是從19世紀以來我們所經歷過的經濟歷史。
作者以敏銳的觀察以小見大,從「英國如何偷走中國茶」、「經濟增長的迷霧」到當代財經與社會行為名著的關鍵點評,探究這個時代我們應該更深刻思考的地緣政治、人類趨勢,乃至財金歷史的走向。

到底,在這個混亂的時代,處處談論風險,卻又交織著舊制度與新科技社會轉型焦慮的景況中,我們為何還要讀書,又應如何從書中找尋價值?一如作者在本書為台灣版讀者寫就的繁中版序言中說的,「……除了讓我們更真實地知道自己的無知,更痛切地感受到歷史的憂患之外,讀書並無它用。讀書有各種各樣的目的,我讀書,不過是為了弄明白,這個世界為什麼會變得越來越不平靜。」

(博客來)
206 CuiDai Gao
申請
漂書
第 3 手 2020-05-10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