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判決(電影「判決」原著小說.電影書衣版

 / 李斯毅 譯 / 2015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知名法官費歐娜素以理智形象與高明手腕深受同業欽佩,然而很少人知道,她的私生活空虛寂寥,三十年的婚姻沒有子嗣,而且漸趨冰點。
此時她接到一個棘手的案子:十七歲的亞當命在旦夕,根據醫生判定,如果不輸血治療,隨時可能撒手人寰。然而他所信仰的宗教不允許輸血,父母也代他拒絕治療。費歐娜負責判定醫院是否該強制為亞當進行輸血治療,如果判定輸血,那會汙染了亞當純潔真摯的信仰;不輸血,年輕聰明、前途大好的亞當肯定沒命。費歐娜的難題在於:該強迫一名熱愛生命的男孩違背他的信仰嗎?
沒想到,最終的判決拯救了亞當,卻也為兩人的生命同時帶來難以解答的問題。對亞當而言,少了宗教限制的世界既美好自由,卻又無憑無依;完成精采判決、聲譽更上一層樓的費歐娜,婚姻仍不見轉機,只有更加深陷情感的泥淖中。他們因為寂寞愈靠愈近,卻只面臨愈來愈龐大的矛盾,愈來愈難脫身的險境。所有已知的信念與價值,都開始瀕臨崩潰……

一旦違抗普世價值,任何單純的渴望都可能造成毀滅。
是與非、黑與白──文明社會最艱難的道德選擇。

★亞馬遜書店★★★★佳評、華盛頓郵報、NPR書評、Vogue、BookRiot各大媒體一致盛讚

「這是一本討論道德兩難議題的作品,充滿情緒的糾葛與撕裂,但卻發人深省。此種故事,在教育與心理領域中,常被應用成為檢視道德判斷與發展的議題。美國心理學家科爾伯格使用一系列兩難推理故事,如『漢斯偷藥』,以進行人類道德發展之研究。此類故事之提出,目的不在測試受試者的不同回答,而關心其提出回答的理由。世人多半受限於有形之教條與看法中,以免引起眾人之指責與抵制。偷藥解救妻子的漢斯,行為縱然違法,但出發點為維護生命,其價值信念超越世俗教條。法官所以判決亞當應該接受輸血,所憑藉的乃是人類最上層之價值觀。此因生命是珍貴的,比任何事物都重要,失去就一切無存了。」──政治大學教育系特聘教授秦夢群

他們決心走向更好的人生,
卻在終於做出艱難的判決之後,
再也不明白什麼才是「正確」的抉擇……

(博客來)
23 Shin Wu
申請
漂書
第 2 手 2020-02-06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