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規模的規律和祕密:老鼠、小鳥、雞、大象,和我們居住的城市,隱藏規模縮放的規律, 掌握其中驚奇的祕密,也同時掌握企業和地球的未來

 / 林麗雪 譯 / 2017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規模比例大小,很有事!

比擬《槍炮、病菌與鋼鐵》的科普大作。試圖提供一切事物一個生物性理論。

《規模的規律與祕密》透過驚人的數學模型、複雜理論、碎形幾何、冪次法則等科學的視野,總結縮放法則如何解釋世界運作的規律,塑造我們如今生存的樣態。

宇宙世界運作的祕密全都和規模有關,
它背後神奇的縮放法則顯示,規模主宰了一切生命的存在與消亡,
從細胞到城市,從企業到環境生態系統,從千分之一秒到一千年,本書帶你在生命的複雜中尋找簡單與一致。

城市是文明、創新、財富與權力的匯集中心,但也是犯罪、汙染、貧窮、疾病與能源消耗的集中地。因為這種雙重性,「城市的科學」有存在的必要,我們要問,是否有一個數量預測模型,能理解城市的動態、成長與演化?而其中的關鍵在於「規模」以及背後原理。
當外在環境改變,所有的系統(人類、細胞、大象、城市或企業)都要改變規模才能去適應、演化或成長。「可縮放性」因此是各種系統生存的必要條件。
  
簡而言之,本書探究各種組織和生物有機體的「規模」。

(博客來)
67 KiKi Fan
申請
漂書
第 2 手 2021-09-27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