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池上日記(附贈「大地行走—蔣勳朗讀池上縱谷詩句」CD)

 / 2016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【春】清晨霧迷濛。從縱谷一路南下,許多高大苦楝。一樹淺淺淡淡的粉紫。因為淡如煙塵,不容易發現。空氣裡也都瀰漫花香,像女子身上嬌甜的粉香。一過春分,花絮如細霧紛飛飄零四散。
 
【夏】縱谷的稻田開始有很豐富的綠了。如果有風,可以看到風行走的姿態,在稻葉上滉漾、搖曳、翻飛,如同波濤,風起雲湧。看到風停,一切都無痕跡,仍然只是靜靜的稻田。
 
【秋】入秋以後,荷葉枯黃萎敗,結了許多碩大蓮蓬。池面空淨,只剩疏疏落落幾朵荷花兀自開落,映著水光,彷彿臨水自鑑,不爭春夏,有秋天的淡遠悠長。
 
【冬】收割後的稻田留著短短硬硬的稻梗,還有一些割稻機駛過的轍痕。大片荒蕪的田地在入冬以後顯得冷清野悍,是土地本身的力量吧,沒有多久,田間燒起野煙,之後就要翻土了。

「在長河和大山之間,聽著千百種自然間的『天籟』,好像也就慢慢找回了自己身體裡很深很深的聲音的記憶……。那麼多渴望,那麼多夢想,長長地流過曠野,流過稻田上空,流過星辰,像池上的雲,可以很高,也可以很低,低到貼近稻秧,在每一片秧苗上留下一粒一粒晶瑩的露水……。」

─蔣勳

95 Olivia Lo
申請
漂書
第 5 手 2020-10-20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