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懲罰

 / 姬健梅 譯 / 2019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什麼是事實?什麼是真相?
我們如何變成現在的自己?
沒有罪行,也沒有罪責,又為什麼會有懲罰?

大多數人不識得暴力死亡,不識得它的樣貌和氣味,也不識得它留下的那種空虛。我想到我曾為之辯護的那些人,想到他們的寂寞、他們的陌生,和他們令自己感受到的驚嚇。──摘自本書〈我的朋友〉

費迪南‧馮‧席拉赫在本書中描述了十二個命運,揭示出要公平地看待一個人有多麼困難,而我們對於「善」與「惡」、「對」與「錯」的定義,往往操之過急。

這位德國知名的辯護律師從不批判,他心平氣和,既超然冷靜又充滿同情地敘述著孤獨與冷漠,以及對幸福的追求與失落──不擅社交,和妻子離異後轉向性愛娃娃尋求慰藉的中年男子;能力與外貌兼具,卻始終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年輕女子;飽受同儕壓力、欺凌盲眼老人的學童……故事中的人物,顯得那麼平凡、那麼熟悉。

馮‧席拉赫寫的是疏離,是陌生,是寂寞,是孤單。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他筆下的主角。他寫的是你和我──我們──的故事。

(博客來)
4 Ashley Wong
申請
漂書
第 2 手 2021-03-14
正在漂書
15 壹零
申請
漂書
第 5 手 2020-03-06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