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低端的真相:街頭律師眼中的東倫敦華人移工

 / 2018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「理想情況下,資本會跑到每個有勞工的地方。但是,資本主義的全球化從來就不是這樣,資本不會跑到窮鄉僻壤造橋鋪路通水電。資本流動,勞工不得不流動,資本更刻意地徵召這種人流。資本流動靠電匯,人流靠腳、靠船、靠車、靠偷渡。不幸者死在半途,未死的,他們的雙手生產了臺北街頭四處可見的英格蘭西裝毛料。多佛慘案的屍體和你我身上的西裝實屬於同一條生產線。」

本書雖將場景放在東倫敦街頭,但觸角還延伸至全球化浪潮與世界分工體系底下的其他群體,從紐約華人餐廳的「黑工」、在豐田市的日裔巴西人,到在世界各角落工作的奈及利亞黑人,以及在臺灣社會中近百萬的外籍勞工與配偶,並透過倫敦所反映的全球經驗映照新住民在臺灣社會的處境。
透過作者冷靜的分析與溫熱的報導文字,本書揭露一個個底層華人勞工背後的辛酸故事、直擊英國當局對待外籍移工的真實態度,亦反思臺灣社會在同樣情境下所扮演的角色。

(博客來)
3 吳奕萱
申請
漂書
第 4 手 2020-07-28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