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遙遠的向日葵地

 / 2018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──所有人只熱衷於捕捉向日葵金色的輝煌瞬間,無人在意金色之外的來龍去脈──
在新疆阿勒泰的土地上,
生命最終都會像第四次播種才出芽的向日葵,頑強地從磽薄土壤裡長出來。

李娟母親在新疆阿勒泰的烏倫古河南岸承租了一片土地,在這片貧瘠的高地上,艱困的農牧日子不停行進著。農牧生活,看天吃飯。常有鵝喉羚、牛群偷偷啃食作物,不時又是缺水、老頭斑等天災搗亂。但與母親、外婆、醜醜、賽虎、兔子和雞鴨鵝們一起發生的鮮活趣事,讓平凡的向日葵地,蔓開了截然不同的生機。

自母親出發,接續《記一忘三二》裡的形象,看見李娟生動描繪這名堅毅而幽默的女子,以自身哲學抵抗生存之難,讓苦哈哈的日子變得「稍微可口」一些;外婆這輩子白手起家無數次,卻在九十多歲的人生當口,跟隨女兒在荒地上住起「地窩子」。葬禮那日,孫女在悼詞內緘封了一枚眼淚,李娟知道,外婆的孤獨她從此就要繼承……;思考人和土地之間的關係,由百年前定居於此的第一批農人展現萬物生生不滅的強韌,從戈壁玉寫及比人類史更為久遠的洪荒,折射出她對自然與歷史的想像與敬意。

仍是熟悉的幽默明快筆觸,刻畫的卻不僅是歡樂細節,更多對自然和生命的憂慮與疑惑,透過哀婉的叩問,從極為遙遠的向日葵地,抵達每一縷仍對「生存」抱持熱情和希望的靈魂──即使殘酷,還是想要看見亮堂堂的金色花海──如此剔透的心願。

(博客來)
48 Iping Huang
申請
漂書
第 6 手 2019-09-28
正在漂書
95 Olivia Lo
申請
漂書
第 4 手 2018-11-07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