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野果:183種果實踏查,梭羅用最後十年光陰獻給野果的小情歌

 / 石定樂 譯 / 2016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梭羅用生命最後十年光陰
獻給野果的小情歌

*逝世137年後,大師之作重見天日
*中文版精心繪製7張滿版彩圖,與46張珍貴黑白圖

1851年春,梭羅以表格列出每一季要觀察的植物和自然現象,他閱讀植物學家的著作,師法自然觀察技術,展開他長期的記錄,梭羅曾說:「我的天職就是不斷在大自然中發現上帝的存在。」1859年秋,梭羅提筆開始寫《野果》,然而臨終前仍未能完成野果的調查工作。

這本書從一年的五月雪融開春為始,到十一月寒冷冰凍來臨前,共收錄183種北美野果,從花期、結果日、成熟期,地理分布、姿態樣貌,及至各類昆蟲、魚鳥與植物間的自然關係,更重要的,還有那果實滋味,他都娓娓道來。

梭羅與野果共舞十年,若不是肺病早逝,恐怕要付諸一生。梭羅在書中不做《湖濱散記》的哲人,而化身成和藹細心的田野踏查者,有著豐富知識又識得情趣的植物學家。梭羅關注的雖是生長於北美新英格蘭區的果實,然而透過他對果實的研究,感受他所投入的漫長時間,感受到他的柔軟,與對大地的濃濃愛意。

(博客來)
14 Linn  Yu
申請
漂書
第 1 手 2018-10-10
正在漂書
11 Ming Jui Hsu
申請
漂書
第 2 手 2018-06-20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