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一日浮生:十個探問生命意義的故事

 / 鄧伯宸 譯 / 2015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當他們來到歐文‧亞隆的診療室,那乍現的靈魂交會撼動人心!
八旬老者來訪,竟不求治療,只求亞隆細讀一份持續多年的通信…
從事助人工作、卻無法安頓自己,她是一個滿懷怨忿的護士…
「去你的,你才得了絕症!」讓亞隆重新檢視死亡焦慮,並為文致敬的,是一位癌末的編輯…

歐文‧亞隆身為存在主義心理學與精神醫學大師,其深厚的哲學與文學涵養,為當代的心理治療領域演示了人性化且直指存在核心的風範。
「一日浮生」語出西元二世紀羅馬皇帝馬可‧奧里略的《沉思錄》。當我們站在含括生死的長遠時間向度回首過往,每個人的一生無論歷經多少風雨、領受多少光環,都只是暫存於世的脆弱生命。
「我們全都是一日浮生」。然而在亞隆的諮商室中,每種生命歷程的幽微意義卻未被死蔭所遮蔽,反而在死亡的詰問下更顯立體。從壯年時開始接觸癌末病人,亞隆便有意識地凝視死亡,包括尋求存在主義心理學大師羅洛‧梅的諮商,處理死亡議題;如今他自身也步入遲暮之年,對生死的體會更加深刻、沉澱。
  
我們要如何以不自欺的方式,與過去的不堪、與死亡的必然和解?身為心理醫師,是否只能接受醫療體系對於病患的診斷與分類?這十個深刻的小故事,讓我們看見人類心靈的深邃、失落、感傷與幽默,所描述的不只是治療過程,更是生命本身。

(博客來)
194 Vivian Su
無法
申請
第 8 手 2016-03-17
終止漂書 (申請者終止漂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