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山茶花文具店

 / 王蘊潔 譯 / 2017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★超越森見登美彥、西加奈子、原田舞葉等知名作家,榮獲2017本屋大賞TOP4的暖心物語!
★作者小川糸以自己在鎌倉居住的經驗為基礎打造的最新長篇作品!書中附有手繪鎌倉導覽圖與十六封手寫書信,將手寫的溫度與感動表達得淋漓盡致!
★2017年4月,NHK改編為日劇《山茶花文具店──鎌倉代筆人物語》,由多部未華子主演。
★小野(作家)、銀色快手(荒野夢二書店店主)、石芳瑜(永樂座書店店主)、夏琳(南崁1567小書店店主)、張鐵志(作家)、羅素素(晃晃書店店主) 有溫度推薦
★喜歡和風、喜歡文具與書信,也喜歡美食的人必讀的一冊!
★為了用中文展現原書書信之美,公開徵求中文「筆優」,短短10天即有高達250人投稿!
  
不論是想說出口的「謝謝」,還是說不出口的「抱歉」,
那些無法言說的話語,就由我為您投遞吧──
  
雨宮家是源自江戶時代、有悠久歷史的代筆人,專為將軍正室與側室代筆書信,且傳女不傳男,代代皆由女性繼承家業。上代是我的外祖母;至於我,當我回過神時,發現自己已莫名其妙變成了第十一代傳人。

現在的代筆人和以前大不相同,舉凡紅包袋、招牌、獎狀、店家的問候明信片,甚至連日式餐廳的菜單都照接不誤。當然,為無法親自寫信的委託人代筆書信,讓他們的心意能順利傳達出去,也是山茶花文具店的業務範圍。

像是那位想讓無緣的舊情人知道「我很好」「希望妳過得幸福」的溫文男士;
為了讓彼此真正自由,而下定決心與對方絕交的匿名小姐;
決定以手寫信函向親友報告離婚一事的男子;
想替亡父寫一封「天國情書」給母親的兒子……

表面上經營的是一家文具店,但是說白了,其實就是和文字相關的打雜工。
然而,對於曾叛逆離家,甚至連上代過世時都不在她身邊的我來說,住在這個家裡經營文具店,心裡其實是充滿糾結的啊……
  
情書、絕交信、慰問信、來自天堂的信……
身為雨宮家第十一代傳人的鳩子,
今天依舊打開山茶花文具店的大門,接受來自各方的委託。

(博客來)
5 張舒曼
申請
漂書
第 19 手 2024-01-26
正在漂書
39 Chang Bebe
申請
漂書
第 8 手 2021-10-17
正在漂書
5 Yan Li
第 7 手 2019-01-02
等待林淑真收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