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倒帶人生:一個劍橋遊民的生命啟示課

 / 溫澤元 譯 / 2017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當劍橋高材生遇上時而瘋狂時而清醒的街友,兩人會激盪出怎麼樣的友誼?

如果真有所謂死前的人生跑馬燈,那麼遊民史都華的故事是:
——數不清的犯罪、混亂、暴力、傷害、入獄服刑,無一例外遇到的都是討厭鬼、獄警、奇怪的中產階級,還有難以忍受的憤怒和徒勞感、突如其來的瘋狂和失控
——因肌肉萎縮症導致被霸凌的青春期,似乎無人能伸出援手
——無憂無慮的童年,班上最活潑且出色的孩子

究竟何者改變史都華最深?人生的轉變是一瞬崩毀亦或是逐漸累加?越是深入史都華的故事,亞歷山大便越能感受生命是一齣哀傷又荒謬的情境劇……

▌ 「這可能是我所讀過的最好的傳記了,幾近完美。」
──馬克.海登,《深夜小狗神祕習題》作者 ▍

▌ 2007年由BBC 與HBO改編為電影,
班尼迪克‧康柏拜區+湯姆‧哈迪 攜手詮釋街頭最動人的故事 ▍

▪ 《出版人週刊》、《紐約時報》書評推薦
▪ 亞馬遜編輯十大首選傳記類好書
▪ 榮獲衛報新人獎(Guardian First Book Award)
▪ 舊金山記實報最佳書籍獎(A San Francisco Chronicle Best Book)
▪ 山繆強森非文學書獎(Samuel Johnson Prize on for non-fiction)入選
▪ 英國惠特貝瑞書獎(Whitbread Biography Prize)入選

◤ 以幽默筆觸演繹動人的傳記◢
與上流名人的傳記相較,史都華的故事並不華美,卻帶有深刻的省思。為了讓小人物傳記「像湯姆.克蘭西的作品那樣」,亞歷山大用精準的觀察、幽默諷刺的筆法、大量對話與場景還原、考古般的事件追溯,忠實呈現史都華的一生,並藉此隱然討論了體制、精神疾病、教育、家庭對人們的影響。
或許,遊民與我們之間並非截然二分。生命中總有某些不可承受的時刻:破產、遭戀人背叛、至親驟然離世……生活的秩序轟然倒塌,人淪落至瘋狂的邊緣,不再為常人所接受與理解。然而即使是在那些時刻,生命依然自有其韌性與光彩。

(博客來)
32 Hachi Chiu
申請
漂書
第 9 手 2018-10-04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