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懷舊製造所:記憶、時間與老去的抒情三重奏

 / 謝樹寬 譯 / 2016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歐洲知名心理學家德拉伊斯瑪,繼得獎大作《記憶的風景》之後,最溫柔、最撫慰人心的傑作

◆哲學家齊克果:「生命必須回頭才能理解。」
◆腦神經醫師奧立佛・薩克斯說:「記憶是一種重建……由你的年紀和其他因素所決定。」

杜威・德拉伊斯瑪是歐洲知名心理學家,以其在記憶研究上的成就聞名,用典雅幽默的筆調說明腦神經科學的現象,卻不落入學術詞彙的窠臼,自在巧妙地悠游在文學、軼事與研究之間。
  
從德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君特・葛拉斯(Günter Wilhelm Grass)的自傳、歐洲作家文學作品,與《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》作者暨知名腦神經科醫師奧立佛・薩克斯(Oliver Sacks)的對談,他將故事與科學融匯為平易近人的敘述,達到一般心理學書籍無法企及的深度。
  
真的有什麼方法可以訓練記憶嗎?健忘是需要大驚小怪的事嗎?
關於記憶的能力,到底有多大範圍是屬於你自己的個人責任?
  
作者透過可信的研究案例與歷史紀錄,讓我們正面看待漸漸老去的心智,打破世人對健忘症的誇大想像,並充分解構市場上各種記憶訓練方法的頑固迷思。他也鼓勵我們珍視只存在記憶中的鄉愁,欣賞過去事件難以實際探觸的本質,並學著享受懷舊回憶可以帶給我們的慰藉。

(博客來)
145 洪小侑
申請
漂書
第 3 手 2017-10-06
正在漂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