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檔  說明  社群  筆記   
如何煮狼

 / 韓良憶 譯 / 2011

瀏覽過
傳遞過
等待中
 加入等待 
飲食文學是由她所定義。
在美國,如果有任何作家該被列為國寶級的人物的話,那麼無疑地費雪就成為那樣的人。

因為我知道,
我就是知道,
這些菜餚的香味,
會叫那野獸懷抱著某種超乎感覺與道德的羞愧,
哀泣而去。

狼,是什麼?
一、莎士比亞:「食欲是一匹無所不在的狼。」
二、現實生活的困頓,是一匹狼,而主婦則是廚房裡的三隻小豬。

面對生活的艱辛,飲食之美乃是身為人的最後一道堡壘,如何拋開現實這隻壞狼的追趕、如何滿足胃裡的惡狼,而不是被牠們吃掉,這就是飲食的藝術。費雪教導我們如何誘導野狼,並讓牠成為桌上佳餚。

假如我們現實一旦如童話,大壞狼來敲門,我們在家的小豬該怎麼辦?假如現實的大壞狼是民生疲憊,經濟拮据,在家為主婦的小豬又該怎麼辦?飲食到了這種境界,已經不是掙扎求生的果腹,同時更是人類生命尊嚴的一道防線,更也是文明不肯倒退回茹毛飲血的最後堡壘。因此,烹煮壞狼成了每一個家庭主婦(或主夫?)的挑戰,那是如何把壞狼從門外誘進鍋內,透過費雪語言文字的魔力,而煮成一鍋紅燒狼肉。

所謂飲食,已不單純指麵包與酒,而是附帶食物一起的歷史文化、社會環境,甚至個人與集體錯綜關係與感情。也就說,M.F.K.費雪已不止是所謂食譜作家。她除告訴讀者如何烹飪,還揉合了個人經驗與時代背景,更以一種生命哲理看待飲食,怪不得詩人奧登(W. H. Auden)讀完她的著述,不禁脫口而出:「我不知道美國當代還有誰能寫出更佳的散文。」

飲食之藝,不只在乎如何終極之吃,還要在乎最初如何尋找,以及如何泡製過程,費雪總算是上了寶貴一課,明白「家廚」與「市廚」的分別。——張錯

(博客來)
50 莊婷宇
申請
漂書
第 5 手 2022-08-03
正在漂書